GR Digital:極致的浪漫 | 為何愛上GRD?


誠品年度排行榜、藝術類暢銷第一名

第一本由GRD的功能角度切入,透視不可不知的GRD玩家密技。
專訪國內外知名GRD攝影人,以不同的拍攝思維及構圖,看見GRD的不同面貌。

為何愛上GRD?
暴力的色調?故事的構圖?還是因為它的純粹?

第一本詳述解析GRD玩家密技的攝影書,包括:光圈、快門、白平衡、拍照等設定,由Flickr的GRD Group人氣指數最高的攝影人阿默現身說法,完美展現GRD令人驚艷的圖像感受。透過本書,激發內心深處的感動,讓每一格深刻畫面,靜靜訴說人間的風景。

專訪國際知名攝影人,首度分享他們如何透過GRD,光影書寫出我思我在的人生篇章。

台灣 euyoung | 因為GRD,看見生活態度
香港 Nacoki | 掌控色調的色彩頑童
日本 shotam | 嚴謹的構圖品味
日本 Marser | 絢麗色彩的忠實門徒
荷蘭 Wouter | 觸動人心的黑白氛圍
澳門 yeeship | 夢幻的後製情懷




GRD 極致的浪漫

  獻給所有喜歡用GRD拍攝生活周遭的朋友。

每個人買相機時都會有一個故事,筆者也不例外,當初在決定相機時,心中是有一些想法,我的相機不用上山下海的能幹,不用畫質很好卻很大台、不用外型怪異,更不需要新的機種。而我想要的是能忠實呈現生活的記錄,不在乎雜訊的多寡,不在乎焦段的長短變化,可以讓我專心拍照的好相機,不論是散步、出外玩耍、朋友聚會,都能拿在手中恣意的拍照。

當初選擇GRD時,心中相當猶豫,只因價格太過昂貴無法下手。卻在2008年的 生日,收到一個意外的驚喜,永遠記得拆開包裝的那一剎那,看到GR Digital II的出現,當場激動的哭了,留下兩行男兒淚。感覺到手上的分量,才知道原來我如此想要擁有這台相機。從想要的念頭到真正擁有的時間已有一年的時間,即使擁有了其他相機,仍是會不斷注意關於GRD的一切,不斷瀏覽別人用GRD拍攝的照片,不斷翻查任何GRD的資料,那種單純卻無法解釋的渴望,在這一年完全發揮。

擁有了GRD之後,我的生活就快速的豐富起來,到處玩,到處拍,就一股腦的拍照。從來沒有以拍出驚人照片為志向,只是單純想將眼前覺得美的事物留影。

「單純」真的可以讓你獲得更多的東西,使用GRD的過程中,沒有想過照片可以參加比賽、雜誌投稿、或是更多的商業用途。我想要的是當以後看到這些照片時,覺得很美、很讓人感觸、很讓人懷念。或許,也是因為GRD,它讓我保持這個初衷,憑著對於攝影的熱愛,所拍的照片就會顯得與眾不同。

我何其幸運,能夠參與這本由悅知文化發行的「GRD:極致的浪漫」寫作過程,我們從去年八月開始規劃單元內容,到今年五月發行,總共花費了整整的十個月時間編寫。在這段寫作的時間裡,我們不斷的在思考究竟要呈現怎樣的內容給大家,如何用簡單有條理的口吻讓大家了解如何去掌握手上的GRD,善用GRD的系統和鏡頭拍出想要的畫面。

本書總共收錄了15個主題、6位來自世界各地GRD攝影人的訪談,超過600張的攝影作品說明。每一章節的編寫,都是為GRD量身訂做的最根本攝影觀念和技巧,經過反覆的修正校稿才定案,配合最好的作品選圖來說故事。並邀請台灣的Euyoung、香港的Nacoki、澳門的Yeeship、日本的Shatom和Warser、荷蘭的wouter,6位來自世界各地對於GRD使用相當有心得的攝影人,在書中跟讀者做一個訪談的交流,讓大家可以看見,原來同一台GRD在不同的拍攝思維下竟有如有大的差異,呈現出令人驚嘆的不同之處。

在寫本書的過程當中,已經超出了時間成本的考量,我們完成的是一份理想,寫出一本能帶給讀者感動的好書。雖然本書作者是打上阿默,但為本書付出的人實在太多,尤其是ㄧ心ㄧ意把這本書催生出來的編輯小世,如果沒有了她的支持,整本書就不會這樣的豐富完整。

我何其幸運,能夠完成這一本「GRD:極致的浪漫」。

當你翻開這本書,一切都值得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