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icoh GR IIIx GR3x 開箱評測 |看似吉光片羽的小確幸


「 mookio -san,GRIII 要出新機型了。」

「真的嗎?! 不會又是GRIII的限量版吧。(內心:這樣粉絲會失望的)」

「你猜錯了呦,這次我們決定把GR 28mm焦段換成40mm焦段,然後放入GRIII的機身當中。」

「耶~好意外,我好不能想像把GR換成40mm焦段的拍攝感喔。」

「mookio -san 你很喜歡底片隨身機,是吧! 像是經典的相機 Leica CL 40mm、Leica minilux、Rollei 35也都是採用此焦段呢!」

「也是,定焦40mm也是很經典的拍攝焦段,還記得之前去京都旅行,我就是用GR1和 Contax T2搭配拍攝;28mm可以專攻街拍風景的環境感,38mm用來拍攝人物、物品等需要更為聚焦的主題。兩個焦段搭配起來,視角的變化就充滿豐富性。」

「沒錯喔,我們目標是每台GR相機能讓使用者每天攜帶,並且拍出高品質的影像畫面,除了28mm之外,這次的40mm鏡頭也是有極高品質的光學設計。」

「在請問一下,新款的GR 40mm機身和GRIII有變化嗎?」

「GR 40mm 機身性能與按鍵布局,維持與GRIII相同,但採用新韌體,針對人臉對焦、性能穩定上等都有增強,並維持同樣的相機體積。」

「所以改款的GR 40mm 取甚麼名字啊? 不會是 GR IV吧 ~?」

「由於是GRIII的分支,這不是GR IV喔,我們稱這台相機為 GR IIIx !」

Ricoh GRIIIx 開箱

GRIIIx 搭載一枚26.1mm新鏡頭,等校焦段是40mm,採用七枚五組的前後兩枚非球面鏡頭構成,關機時,鏡頭模組比起GRIII稍微突出2mm,其他的按鍵配置、機身性能、畫素都跟GRIII一樣。

系統性能部分,GRIIIx比起GRIII有添加新的功能與改進,譬如眼睛偵測對焦、DOF Priority 景深優先拍攝程序等內容,這些新功能在2021/10/1 已開放GRIII V1.50下載更新

Ricoh 28mm VS 40mm 視角比較

首先比較28mm VS 40mm拍起來的視角差異,我都是站在相同位置,分別使用GRIII和GRIIIx拍攝照片。

主題與背景的切割感

GRIII和GRIIIx拍照人物主題,最明顯的感知就是景深感。
GRIIIx採用的是40mm F2.8,在拍攝半身人像時,背景與人物的分離感很好;而GRIII 28mm F2.8呈現的是人帶景的環境空間感,背景與人物的分離感較不明顯。拍攝單一人物為主的題材,我會更喜歡GRIIIx景深感。


風景視覺感

GRIII和GRIIIx拍風景,可以看見28mm與40mm的拍攝角度差異。
我們常用的GR28mm 鏡頭視角是75°,我們雙眼看出去的角度約是60°,而GRIIIx 40mm 鏡頭角度是57°,在照片的呈現上,28mmm拍攝整體的環境感,而40mm強調遠方雲朵的色彩感。


室內環境的拍攝

GRIII和GRIIIx拍照角落的貓咪,兩台相機在室內都相當的好拍。
通常我們使用28mm拍攝,要主動去靠近貓咪(野貓太靠近容易跑掉),才能呈現以貓為主角的環境照片,我先用GRIII拍後,在使用GRIIIx拍攝,覺得40mm好適合拍貓,主題跟背景的層次表現得相當好。


Ricoh GRIIIx 街頭的實際拍攝

我拿著Ricoh GRIIIx在大稻埕拍照的時候,心裡覺得很輕鬆,大概是因為40mm的拍攝距離不遠也不近,而GR28mm要拍好,要帶有點侵略性的往前去拍攝。眼前剛好是夕陽的餘暉,照在陳舊復古綠的公寓,剛下過雨的地片微微反射光線,等路人稍微走到斑馬線中間後拍攝,維持畫面的平衡感。

景物的排列

GRIIIx 挺適合做為學習拍照的入門焦段,因為40mm很接近我們看出去的構圖距離感;我先觀察好眼前的現場排列,有名的排骨湯店面,掛著大紅燈籠,延伸到遠方的街道背景,稍微等了一下人們從遠方走來,帶入人物來增添照片的生活感。

GRIIIx SNAP

GR肯定要來幾張SNAP快拍的,習慣GR28mm的我,一開始使用GRIIIx居然都抓不到清晰的主題性,原因是40mm SNAP距離感還有快門速度的控制還不熟悉,但我蠻喜歡這張爺爺騎著腳踏車載孫子的瞬間,拍親情的主題很有時代的底片感覺。

店面平拍

GRIIIx這顆GR鏡頭沒有任何的數位校正,依賴的是七枚五組的鏡片(GRIII是六枚四組),GRIIIx前後兩枚非球面鏡頭,表現出純正光學的優秀感,在鏡頭的素質上甚至比GRIII還高,拍攝平面構成的店面主題,零變形的感覺超級好,推。

可愛短毛貓

街頭遇見短毛貓,超開心的,馬上拿出GRIIIx狂拍,開啟小花近距離拍攝,此時最近的對焦距離落在12公分~24公分,放大倍率有0.25倍,距離貓咪也不會太近,拍攝過程非常的舒服。在拍貓咪的時候,我會使用快門先決,快門速度在1/320秒~1/500秒,貓咪太愛亂動了。

Modern Mode Café

下雨了,去咖啡店躲躲雨,大稻埕有很多氛圍佳的飲品店,剛好走到Modern Mode Café進去點了一杯維也納咖啡,濃濃的奶油泡沫,搭配略酸的黑咖啡,補充腦內嗎啡。GRIIIx和GRIII般擁有防手震,在弱光環境用手持拍攝,快門降到1/30帶入人走動的模糊感,用GRIIIx拍攝飲料很有質感,光學素質沒得說的優秀。

小確幸

喝完咖啡走出店門,就遇見一隻貓,好開心,我才剛拿起GRIIIx,貓咪就逃竄到腳踏車與機車的中間,不就剛好構成環境引導線的構圖,拍好拍滿拍;雨停了,暖澄的夕陽斜照在街道上,把許多的路邊景物都變的夢幻好看,拍照就是收集回憶和尋找的過程,當下的好心情,使得拍照的感覺也開始溫柔了起來,原本悶熱的午後,也涼爽許多,徐風吹來,撫慰的是一股情緒。

Ricoh GRIIIx 展示日常生活感

跟GRIII比較起來,GRIIIx鏡頭的角度只有GR28mm 1/2的視角,也難怪很多人說35mm是進可攻退可守的萬用焦段,40mm的視角比起35mm就更窄了一些,而50mm在室內拍攝經常需要往後退一步,然後我想了一下,現代鏡頭做40mm的定焦鏡也比較少,是非主流的焦段吧。GRIIIx會選此焦段一開始我覺得真是謎,但是拍一拍就習慣了,拍攝的過程,蠻容易有Contax T2的視角感,在移情的作用下,也就更容易去尋找使用底片溫暖感的畫面。

家中拍貓

在家裡拍貓,光線、快門、對焦速度缺一不可;光線的部分,白天有自然光,到了晚上通常就是拉高感光度拍攝,ISO4000~ISO6000自動ISO浮動,我看了GRIIIx直出JPEG的照片,躁點雜訊的控制還蠻好的;快門的控制部分,晚上如果光線不足,通常會保持在1/80秒~1/125秒之間,對於貓咪翻來翻去還是可以拍得清楚;對焦部分,就會採用GRIIIx螢幕觸碰直接拍攝,是快速又方便來抓拍貓咪可愛模樣的方式。

餐點飲料

拍攝的主題是餐點飲料,Ricoh GRIIIx 在近距離拍攝的時候,不會有GRIII 28mm的廣角變形感,因此拍起來會有古典方正的透視感,以前我用GRIII拍美食類比較興致缺缺,這幾天用GRIIIx大愛,不只是容易拍出好看的照片,原來我的罩門是看不慣變形誇張的食物透視感。

Ricoh GRIIIx 風景的吉光片羽

拍照角度小一點,主角就多一點氛圍感;使用GRIIIx的過程,我特別喜歡去呈現淺景深的畫面,眼前的夕陽餘暉灑落在水池,貓尾草隨風搖晃,我觀察水面波紋與太陽的方向,取一個能夠保持畫面單純的構圖角度,將遠方的圓形散景,從最亮的部分逐漸落在貓尾草,調整白平衡補償,將色調整體偏綠,開啟小花模式,GRIIIx與貓尾草約保持15公分的距離,就能拍攝自然夢幻的景深。

Ricoh GRIIIx 總結

首先,GR會有40mm焦段的出現,我是很驚訝的,但我也希望GR能去擴展產品線,不用一直固守在28mm的隨身機,畢竟拍照的世代變化的很快,針對不同的拍攝需求,就要推出合適的拍攝工具,只要GR能夠一直做下去,我都會抱持著最大的期望。所以換個角度來看,GRIIIx也是對於自身的突破,沒想到居然出一個全新的焦段,或許以後有機會推出超廣角、變焦鏡頭版本,產品選擇更多元,對熱愛GR的我們絕對是件好事。

關於GRIIIx的優缺點,首先說缺點,GRIIIx使用的是GRIII的機身系統,GRIII是2018年12月所發表的產品(2019年3月上市),即使是有改進,但進步幅度依然偏小,如果你對於GRIII的性能不滿意,那GRIIIx應該也不是你的選擇。反過來說,如果GRIII用得很順手,GRIIIx也會同樣的容易上手,像是我幾天的使用就拍攝蠻多喜歡的照片,操作上幾乎沒有磨合期。

關於28mm和40mm的選擇(小孩子才做選擇我都要),要轉換風格,換鏡頭焦段是最快的方式;如果喜歡純粹街拍,GR 28mm唯一選,GRIIIx 40mm拍攝視角更貼近生活,GRIIIx和富士X100機型(我也有一台),兩者焦段拍起來是類似的(X100光圈是F2.0),富士一直到X100v才換掉那顆畫質很軟的鏡頭,而GRIIIx在全開光圈下,從微距拍攝到街頭拍攝都沒有短版,加上我更喜歡GR每天攜帶的特性,GR的方便程度與畫質表現,是一台隨身拍攝的瑞士刀。

Ricoh GRIIIx 依然傳承GR一脈的血統,高畫質,單手操作,快速開機,方便攜帶,但拍攝的主題有所轉變,針對要展現聚焦的主題,譬如人物的肖像感,與貓咪互動的過程,街道的陳列佈景,室內物品的溫潤質感,花花草草的姿態,日常的食物飲料等等主題,就通通交給GRIIIx來拍攝。

對我而言,GRIIIx更像是主題分工的概念,填補GRIII拍不好的題材區域,因此,下一篇主題就是帶著GRIII和GRIIIx出遊拍攝,看能玩出甚麼火花。

40mm很接近我們看出去的構圖距離感;我先觀察好眼前的現場排列,陽光穿過建築形成一道聚光線條,背景是赤峰街的路牌建築,稍微等了一下,剛好有女孩走入光線中,喀嚓,充滿生活的氛圍感。

三重站的機捷,有規律的光影構成具有層次的空間感,我先拍了一張沒有人的風景少了溫度,有一位老人慢慢的前來,走向窗戶的欄杆看了短暫的風景,我遠遠的拍攝他走過去的模樣,我想著,我們天生都是喜歡具有美感的事物,不論年紀。


坐在赤峰街的Coffee Stand by me喝著我喜愛的義式冰搖咖啡,眼前有對小情侶,午後炎熱,女生幫男生捲起袖子的畫面,真的是把黑咖啡的甜度升級為蜜糖等級了,是我近期拍攝的最喜愛時刻,太甜了太黏了。


颱風前夕,有同學跟阿默一樣,也去大稻埕觀賞落日夕陽嗎?



拍照僅是一份紀錄,紀錄所存留下來的感覺,沒有刻意經營的構圖,成為了最自然的時刻。




Ricoh GRIIIx 71mm CROP 裁切出重點是二次構圖常做的事情。

GRIII 可以從等校 28mm 設置成 35mm 或是 50mm的裁切視野; GRIIIx 可以從等校 40mm 設置成 50mm 或是 71mm的裁切視野。

於是我用GRIIIx 的 71mm 街拍,嘗試一下拍攝出來的效果與畫質,好像還蠻可以的 ~



直出色調

文章照片皆由Ricoh GRIIIx 機內調色直出,來自「Ricoh GR 攝影美學」線上課程的濾鏡組合。